#春节
你,会因为民俗文化,而选择去当地旅行吗?
高楼林立的城市,形影匆匆的生活,
当我们不停重复着两点一线的生活时,世界某个角落的人们正在虔诚的叩首,风雨无阻的朝拜。
走出去,看一看不同民族的文化习俗,受一场心灵的洗礼。

国内篇

@阿珊ashan
我不信仰宗教,但藏民对信仰的虔诚和执着让人震撼,是给我印象最深的少数民族。
我在拉萨工作过,每年都有藏民卖掉辛劳喂养一年的牛羊,磕长头来到拉萨,为了把全部钱换来的金子或酥油捐献给寺庙。他们千里迢迢,风餐露宿,三步一磕,五体投地匍匐,双手前直伸,口中念诵六字真言“啊嘛呢叭咪哞”。每伏身一次,以手划地为号,起身后前行到记号处再匍匐,如此周而复始。就这样不折不扣,矢志不渝,靠坚强的信念,步步趋向圣城拉萨。
图片来自途牛用户@阿珊ashan
在大昭寺门口充溢着浓烈的酥油香味,伴着藏民吟诵六字箴言的呢喃声,到大昭寺前磕长头是他们的生活习惯,你会看到从早上天刚刚亮一直到晚上十二点,总是有很多信徒在这里磕长头,而且还是一复一日,年复一年,大部分人都是磕一辈子。大昭寺内供奉着文成公主当年从长安带去的释迦牟尼12岁等身金像,见到释迦牟尼等身佛像就等于见到释迦牟尼本身,所以西藏人一年365天风雨无阻的到大昭寺前朝拜。
我们在拉萨还参加了一个婚礼,但错过了活佛为新人祈祷旳仪式,只赶上所有的来宾都排着队一一向新人送上哈达,表达自己的祝福和期待。新人得到的哈达越多预示婚姻越幸福,藏族婚礼就是这么美和神圣。
@走哪拍哪
各地的少数民族都有许多的特色,尤其是对西藏的民居还是比较感兴趣的。现在西藏的民居在内地各级政府大力的支持下,已经改变了很多,破旧的房子已经很难见到了,在西藏的公路边上到处可以见到各式的新房子,这些新房造型不同,风格相似,最大的特点就是屋顶,有红色的和蓝色的两种颜色。
图片来自途牛用户@走哪拍哪
房子是藏民们自己出资建造的,屋顶是援建省份捐助的,红色屋顶是福建省政府捐助的,蓝色屋顶是广东省政府捐助的。这里住房面积都很大,一家人住在一起,主要分为卧室、厨房、客厅和佛堂。在藏乡的每个家庭都会在客厅墙上挂上毛主席的画像,因为他们感谢毛主席使他们翻身做了主人。
@紫野果
我对少数民族风情蛮感兴趣的,有时旅行的目的就是奔着这些去的。
像贵州和广西一带的侗族,自制侗布,做成耐用结实的侗布,吊脚楼下是梯田或流水,原色的侗族大歌也非常有特色,只是如今多是用来重大节日时进行表演,而长桌宴,虽说食物不算美味,但那份热闹挺有意思的。
另一个是云南的苗族,服装艳丽多样,每年春节期间举办花山节,也称为踩花山,十里八村的苗族同胞相约着往山上走,穿着最漂亮的苗族服装,争奇斗艳,兴高采烈,去赴一场美丽的约会,举办的活动极其丰富,有斗牛比赛、歌舞文艺、山歌对唱、服饰表演、体育竞技等。
给我印象深刻的则是摩梭族,母系家庭文化非常独特,传统住宅也独具风格。房屋皆用圆木或方木垒墙,以木板覆顶(现多已盖瓦),其建筑结构与宗教信仰、婚姻形态和家庭组织相适应。正房,摩梭语称"依咪",是家庭集中饮食、议事、祭祀及老人儿童住宿场所,因而其结构较为复杂,物品摆放也很有讲究。屋后则设夹壁,直通后院,分隔里外两间,里间储存粮食和肉食,兼作老年人的起居室;外间存放农具杂物,人去世后,尸体停放于此,妇女也在此生育、"坐月子"。
@走哪拍哪
在北方有一个特有的习俗,那就是“栓娃娃”。这个民俗在天津以前比较盛行,天津民俗博物馆中也有记载和展品。民间拴娃娃习俗来源于“不孝有三,无后为大”的传统封建礼教思想, 以及对“香火传承”崇拜。拴娃娃,是将神灵面前的泥娃娃混同于自己渴望孕生的真娃娃,使用红线去拴,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就等于自己已经掌握了孕生孩子的大权。
图片仅供参考,非真实栓娃娃
在过去天津的新婚夫妇,结婚以后都要去娘娘宫(现在的古文化街的天后宫)栓个娃娃,把他带回家供在家里的堂前,这个栓来的娃娃就叫娃娃大哥,在家里排行老大。以后再生下来男孩虽然是长子,也称作老二,所以在天津以前很少称大哥,都是称二哥,二爷等等。
随着年龄的增加,娃娃大哥的年龄也在增加,于是还有洗娃娃一说,就是到娘娘宫把那个年龄小的娃娃换成年龄大的娃娃,所以在有些家庭里娃娃大哥是留着胡须的老人。
@lewyork
十五的月亮十六圆,我们郑州啊,正月十六比正月十五更热闹。◕‿◕。中原地区有“正月十六跑百病”的传说和传统。正月十六这一天,大家早早吃过饭,几乎是家家户户都大门挂锁,全家出动,去“跑百病”。传说正月十六这一游,就会使“百病”全部“遗”在路上。因此十六的庙会更加热闹。正月十五元宵节一定要吃汤圆的,而正月十六这一天也有特别的传统——要吃蒜面。过年吃了半个多月鸡鸭鱼肉油腻腻的,还挺期待十六的蒜面,非常爽口。正月十六的蒜面也大概也象征着年过完了,要开始新一年的工作。
@首席大宝贝
我们这小年是腊月二十三,最重要的活动就是祭灶。由一家之主带着大家送灶王爷上天述职——上天言好事,下界带吉祥。所以要用灶糖抹抹灶王爷的嘴,让灶王爷回天庭多说好话。还要准备一只全须全尾的大公鸡摆供,做为灶王爷的坐骑。
@走哪拍哪
天津人过春节的许多习俗、讲究保留至今,“二十三,灶王爷上天;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糊窗户;二十六,炖大肉;二十七,宰公鸡;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贴倒友;三十,合家欢乐包饺子,初一,初二拜亲友”。发一段以前编的笑话,供大家一乐。
《灶王爷开会》
农历腊月二十三,各家的灶王爷都上天到玉皇大帝那里去汇报工作。一年来的烟熏火燎再加上一路风尘,你看那一个个灶王爷的脸不是黑似包公,就是红似关公。大家见面后正在相互寒暄,这时从外面走来一个白脸官人,大家见后奇怪地问道:“今天灶王爷开会,官人来此做什么?”
“各位仁兄不认得我了,我也是灶王爷啊。”
“你看我们个个烟熏的黑脸,火烤得红脸,再看看你这个小白脸,哪里像个灶王爷啊。”
“哦,你们说的是这个啊,灶台没有地方供我,我家傻姑爷把我供在厕所里了。”
大家羡慕的说:“难怪你这个小白脸,少了一年的烟熏火燎之苦,真是享福了。”
小白脸愤怒的答道:“我宁可受这烟熏火燎之苦,也再不享那臭气熏天之福了!”
众灶王爷愕然。

国外篇

@lewyork
墨西哥的三年级小学语文课本上写着:“11月1日的亡灵节是我们为纪念那些已经不和我们在一起的人举行的节日,这不是一个悲伤的节日,这是一个团聚的日子……”
图片来自途牛用户@lewyork
@游中寻乐
我在泰国的时候,赶上了泰国的新年节日---宋干节,这一天街上到处都是在泼水,一开始心里没有准备好,被陌生人一瓢水泼到了,差点闭了气,睁开了眼睛,看看了这个陌生人,是个友善的泰国本地姑娘,哈哈哈一笑了之!真的是要入乡随俗啊!
在泰国的时候还赶上水灯节!夜幕低垂,水灯节最美丽的时光开始,可以看见红男绿女,或是父母偕同子女,人人手捧着各式各样造型的水灯,或是塔形、船形和莲花形等等,其中尤以莲花造型的水灯最多最美。水灯中间,插有香烛、鲜花和彩色的小纸旗,以表示礼佛,也有在水灯上放数枚硬币,表示布施。在放水灯前,人人都会在点燃香烛后,闭上眼睛,口中喃喃有辞,或在祝祷家人一年平安、幸福,或祈求孩子学业进步!
@阿珊ashan
葡萄牙旅游,在首都里斯本恰遇狂欢大游行,见识了当地的习俗。每年6月,葡萄牙全国各个城市都会举办,以敬奉城市”守护神”为主题的文化节日(也叫城市节)。歌舞狂欢的方队主要来自里斯本的各个社区,各方队独特且充满创意的”装备”让人眼前一亮。业余舞者服装艳丽,有帅哥美女,也有大叔大妈。鼓号轩昂,各路表演队伍互相比试,激情四溢。以敬奉城市”守护节”为主题的文化节活动,要持续一个月。

后话

旅行中,你遇到过哪些独特的文化习俗呢?
点击下方问题分享你的经历吧~

本游记著作权归@每周精选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