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部分

时光匆匆一晃而过,一个不留神,季节更替,夏末初秋这个令人闷热又烦躁的时节来了。每逢夏末秋初,总会寻找一个地方躲避这个时节特有的闷热,让人窒息的闷骚的湿热,其间还混杂着一丝初秋的微凉,湿热与微凉赶在一起,让人无法忍受!

以往大多选择去杭州一带相对偏僻的地方,一来受“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的影响,不过本身我也喜欢杭州的人文及建筑;二来之所以选择偏僻的地方是为远离闹市,求一份悠闲自在。

思前思后,最终来到了一直还未涉足的苏州同里,作为江南六大古镇之一的同里古镇一直迟迟未来的原因有多种,去过江南很多古镇大抵如此,给人的感觉总觉得少了太多灵性的东西存在,故生怕一到同里会打破我对这里的各种幻想,这次其实也是极简单的一瞥同里,而更多的时间则留给了这处集聚隐秘、古典、奢华、宁静、悠闲于一身的地方。

说起来,也住过很多酒店,但私藏有一座江南园林又临湖的酒店却很少见,而且还有一座奇玩珍石展览馆,就更少见了。这里就是位于同里湖畔的同里湖大饭店,小桥流水、奇石凉亭、曲径通幽,处处彰显着江南园林特有的风韵。摘柿子,逛私家园林达观园,赏台湾雅石,观同里湖日出,玩湖上皮划艇,亲手制作陶瓷,放水上许愿灯,品茶听箫曲…是这里的日常,以至于只匆匆一瞥同里古镇。

达观园:私藏的江南园林

住下后,便迫不及待的要去私藏着的江南园林“达观园”,初闻其名误听成“大观园”,反倒感觉自己就像是“刘姥姥初进大观园”一样,虽不及大观园的面积大,但给人的感觉倒也精巧别致,饭店提供免费的导览服务,如果没有的话真的怕自己走迷离了!

整体布置三进厅堂为其主体建筑,辅以四座水池及亭台楼阁,传统的江南园林格局又完美融入了民居建筑。其中三座主体建筑分别为浣碧阁、达观楼、春满东南,辅建筑为怀云以烹榭、拂云亭、琼琚临廊、织娘居、琢句庐等,建筑材料由原先苏州地区的旧民居一砖一瓦拆下并编号,运到此处重建而成。

下图为达观园布局图,可见其精巧别致,颇具江南园林格局特色,以至于住下后除了睡梦外其余时间均在此度过。
去往达观园的途中会经过同里湖畔,酒店坐拥整个同里湖,达观园亦是如此。临近傍晚的湖岸也是一天中最美的时候,虽然天气不是很理想,但给人的感觉非常静谧,湖光水色夹杂着从湖面吹来的风,不再感到闷热,而是舒爽。
临湖有九曲桥,九曲回转,很有意境。如若趁着夜色来这里,景色更美,桥身通体亮起,犹如一条玉带蜿蜒于湖面,又增加了一些浪漫气息。
穿桥而过,可见廊亭,为逐潮去,走进一看其实是一公厕,连名字都那么的诗情画意。不得不说,这里的绿化真的是太好了,到处的绿植,太湖石点缀其中,环境不是一般的好。
酒店拥有专业的园林师负责园林内的绿化种植,一路走来,石榴树、柿子树、梅树、木瓜海棠、桃树、紫玉兰、白玉兰、牡丹、紫叶李、海棠等等随处可见,而且这里的果实可以随意采摘,绿色无污染。
达观园入口处有一六角双层亭子,为拂云亭,其内放置有一块灵璧石,清朝时期灵璧石被乾隆封为“天下第一石”。这块灵璧石造型粗犷大气,表面起伏跌宕、沟壑交错、姿态极佳,用手轻抚,如同拂云,所以起名“拂云亭”。
整个达观园四周以廊亭围绕连接在一起,可绕围廊参观也可以沿中轴线依次游览,参观过程中不难发现这里的建筑形态多样化,并未按常规体制建造,有一定的创新包含其中,但总体气势上给人如行云流水般一气呵成,颇有新意。
第一进为浣碧阁,整体建筑白墙灰瓦马头墙,飞檐翘角,辅以凉亭,典型的徽派民居建筑风格。其内开辟有茶馆,邀上三五好友,坐下来喝茶聊天,好不惬意,夜晚可以来此听萧曲演奏,颇具古风之意。
浣碧阁前有一水池,池岸边建有一座船型楼阁,不同于传统的江南园林,一般为一池一亭,建此船型楼阁,一来可以用作品茶观景之处,二来此处临湖,也有一帆风顺的寓意。
第二进为达观楼,也是其核心建筑,为苏州民居格局,院落铺设有鹅软石,布局宽敞。左侧有回廊走道,右侧有水池环绕及一颗数十年的石榴树。
从达观楼左侧回廊可至第三进,为春满东南水院,这里是整个建筑群的后花园,也是其整个园林的精华部分,别具匠心。春满东南亭坐北朝南,亭前有月台紧邻水面,左侧为曲折回廊,右侧有假山瀑布,对岸则为达观楼,整体景观妙不可言。
在春满东南亭内也可以品茶及观看茶艺表演,午后慵懒时光是来这里的最好时间,喝一杯茶,聊一会儿天,渐无倦意,怡然自得。
出春满东南亭可见水池景观,岸边又古松及一块巨型太湖石,是整个园区内最大的一块,横卧于草坪之中,浑然天成、气势磅礴,是其镇园之宝,石前还有一颗古银杏树,曾遭雷击劈裂,后经悉心照料枝叶繁茂。
当然,我认为江南园林建筑在夜色下才是最美的,灯火阑珊下的飞檐翘角被勾勒出一幅楚楚动人的模样,更具已经,身临其境,难免会有一种酒不醉人人自醉的感觉。
在这边的水池还可以体验放水灯,这也是一项传统的民俗活动,可追溯至清代康熙年间。据传,古时放水灯不仅为了表达对河神的感谢之情,还可以驱邪避灾,祈福健康平安。

枕水而眠的美妙,谁睡谁知道

先放一张酒店的全景图,可以看出来整个建筑形态类似福建土楼,只是多出来了一个缺口,也会发现真的是好大,以至于有了专门导览员,可以带着观赏游览。
办理入住的位置在一馆内环中心,空间宽敞明亮,这里也是通往其他区域的枢纽位置,一侧为珍石收藏馆以及走廊上摆放有许多的珍贵石头。
随处可见的珍藏,其中在国际会议中心大堂放置有一辆古代中式马车,其四周也摆放有类似古代门旁摆放的神兽一样的石头珍玩,住在这里,感觉像住在博物馆里。
我是入住的湖景套房,还没到房间就已经在幻想房间是什么样子的景象。
推开房门的一瞬间画风即转,暗藏乾坤,一只超大的熊好似提前霸占了我的房间一样,坐在那里呆萌呆萌的冲我笑,桌子上还摆放有一只小兔子及水果点心,简直是惊喜。

房间整体装修简约典雅,宽敞舒适,灯光暖色调,搭配极具质感的深色原木,属于现代现代文艺气息与古典装饰风格相互碰撞的产物,虽然与窗外的白墙灰瓦为两种风格,但也不至于那么让人一直保持严肃的状态,松弛有度,这也是现代生活所讲究的一种品质。
窗户一侧有榻榻米,这里也是另外一种风格,显得禅意十足。在外面逛累了,这里也成了休息的一片小天地,泡茶,聊天,看湖光水色,这种氛围也是我所喜欢的。
如果不爱喝茶,客厅还有一处吧台,有一台胶囊咖啡机,可以自己动手做咖啡,非常简单,旁边有说明书及操作步骤,关键是味道还很赞,以至于回去后我都想买一台了。
随后来到卧室,宽敞又明亮,整体为中式古典装饰风格,在暖黄色灯光的照射下,让人顿感温馨静谧,而且个人也喜欢这种简约的风格。床上被褥干净柔软,枕头类型也不一样,可以按照自己的需求选择。
拉开窗帘,迎面而来的便是同里湖,伴着湖水入眠,这种感觉谁睡谁知道!
卧室一侧洗漱间,洗漱用品、电吹风、浴缸等设施比较齐全,洗除一天的疲劳就全靠这里了,如果爱泡澡的话,这里的浴缸不容错过,干净简洁,泡个澡睡一觉第二天神清气爽。
除了三亚那次住酒店外,这是我第一次在酒店遇到配备空气清净机的酒店,不仅可以净化空气,还可以加湿或除湿,非常赞也非常的贴心。
透过窗户,同里湖一览无余,开窗见景的酒店才是好酒店!之前说过同里湖日出,哪怕早上不愿意出去,躺在床上拉开窗帘也一样可以看见。
湖边还建有一座玻璃房,用作室外婚礼,这里视野开阔,风景优美,一侧有小桥流水白墙灰瓦,一侧湖水环抱,携手爱人漫步同里湖畔,浪漫不言而喻。

石头记:台湾雅石珍品展

饭店拥有一片私家园林已经让我非常吃惊了,听导览员的意思,这里竟然还有一座雅石珍品馆,难怪在大堂乃至园区内随处可见太湖石、灵璧石、戈壁玛瑙石、贔屭、拴马石等多种珍藏。
其中大堂这块为山水灵璧石,通体呈现灰色,造型生动自然,如一座巍峨奇山,兼具瘦透漏皱的特色,灵璧石被乾隆皇帝誉为“天下第一石”,可见其收藏价值。灵璧石也是古时的一种乐器“罄”,其中罄竹难书便是与之相关的成语,可以用手敲击可听不同的声响,非常有意思。
位于大堂内侧客房电梯旁有一只霸下,样子似龟,喜欢负重,碑下龟是也,目前这只霸下背上的石碑已经不存在了,内槽被注入了水,养殖了几条金鱼,霸下也是长寿和吉祥的象征,所以很多人走过这里时都会用手抚摸一下,以至于表面非常光滑。
大堂内展出有需要造型不一的的石头,有一部分来源于印尼的珊瑚石,表面还覆盖有火山灰,当然这里的珊瑚石早已没有了生命,命名也是别致,比如这个叫做“漫步月球”。
因饭店老板是台湾人,所以在这里还有一处台湾雅石珍品展,当然这个也是不定期更换主题展出。在入口处,墙壁上写有“雅石是一个人,处境、情境、心境、意境的综合展示物,是人生经验的全放位展现”,只有玩石到一定境界后,才能有如此境界吧!
展厅位于石头记展厅,每周五每周五、六、日及节假日,10:30-12:30、13:30-15:30开放,免费参观,其余时间也可以进行预约参观。
赏石玩石是中国文化中一个独特的表现,地域不同叫法也不一样,日本称之为水石,韩国称之为寿石,中国内地称之为观赏石,中国台湾则成为雅石,台湾也是受到中国玩石文化的影响,才有了雅石。
玩石与古代诗人寄情山水那种意境很像,诗人注重于山水之情,玩石之人注重人与石之间的独特缘分,以石展现个人的品质,玩石之人一般出没于山高路险乃至浩瀚大海之中,捡到自己心仪的石头后收集回去逐一清理,并进行独特的搭配来布置成一景,造景山水,以此来呈现个人的“雅”,故称雅石。
这块造型极像观世音菩萨,赏其瑰丽,浑然天成;观其纹路,色泽及光滑度极佳;感其意境,这样的石头也是玩石者眼中的上上品。
还有造型特别像18罗汉的石头,每个都有自己的命名。当然,玩石也是非一般人可为之,如没有一定的艺术造诣,是很难探其本质,究其意境。

十一种不可错过的体验

1、逛江南私家园林达观园

饭店内私藏的江南园林,整体布置三进厅堂为其主体建筑,辅以四座水池及亭台楼阁,传统的江南园林格局又完美融入了民居建筑,在这里可以欣赏徽派建筑,可以品茶,可以听萧曲演奏。
2、品茶体会人生

在达观园内有茶馆,可以品茶也可以观看茶艺表演,适合约上三五好友,边喝茶边畅谈人生,再不济也可以将茶端到户外草坪,吹着湖风,也是十足的惬意。
3、聆听萧曲演奏

夜幕下的达观园看起来充满了神秘色彩,离的好远就听到了箫声从这里传出,只见一袭白衣的男子沉浸在飘扬韵律的世界中,时而平缓,时而激昂,高潮迭起,精彩纷呈。
4、亲手制作陶瓷

达观园内还有一家陶瓷管,在这里可以亲手体验制作陶瓷,可别看着貌似很简单的样子,真到自己动手去制作的时候,却发现双手完全不听自己的掌控。不怕,这里的小姐姐会耐心告诉你手掌该如何用力的技巧,只要掌握到其中的技巧其实就很简答了。
5、赏台湾雅石

在大堂有一处石头珍品馆,不定期展览一些奇玩珍石,除展览厅外,几乎在酒店的任何角落都可以看到摆放的石头,非常值得品赏。
其中石头记展厅,每周五每周五、六、日及节假日,10:30-12:30、13:30-15:30开放,免费参观,其余时间也可以进行预约参观。
6、观同里湖畔日出

这里坐拥2.4平方千米同里湖水,恰好面向太阳升起的方向,地理位置绝佳,以至于同里湖最佳日出点非同里湖大饭店莫属。早上一早起来,或站在房间看日出,或坐立湖畔等待太阳升起,也可以沿着湖畔伴随着日出跑跑步,尽情呼吸一早的新鲜空气。
7、玩湖上皮划艇

紧邻同里湖当然少不了皮划艇体验,可以亲自划着皮划艇徜徉在同里湖上,如果不会划也没关系,这里有专业的皮划艇教练提供指导,其实还是比较简单的,只要掌握好平衡一切不是问题。救生衣也一定要穿好,一旦落水,也不用担心,教练同时担任救人重任,会在第一时间赶到你的身边。
8、放水上许愿灯

在达观园的水池里可以体验放水灯,这也是一项传统的民俗活动,可追溯至清代康熙年间。据传,古时放水灯不仅为了表达对河神的感谢之情,还可以驱邪避灾,祈福健康平安。
9、摘柿子、石榴

整个园林绿化特别好,可以看到很多的珍贵植物及果树,石榴树、柿子树、梅树、木瓜海棠、桃树、紫玉兰、白玉兰、牡丹、紫叶李、海棠等等,这里的果实可以随意采摘,绿色无污染。
10、亲手喂兔子

如果带了宝宝来的话,强烈建议去看下这里的小兔子,非常萌,还可以亲手喂兔子,小孩子的最爱,很有趣。
11、赏鱼年年有余

饭店园林内拥有众多水池,水池中养殖有观赏鱼,无聊无趣时来到岸边喂喂鱼,只要站在岸边,成群的鱼儿就会向你游来,非常有趣。

去下同里古镇也未尝不可

既然来了感觉还是要去一下同里古镇,不是那句话嘛,来都来了……
况且酒店距离同里古镇只要10多分钟的距离,消食的时间就可以走到镇子上了。
之前就听闻同里古镇的一园二堂三桥特别出名,其中一园为世界级文化遗产退思园,二堂为崇本堂与嘉荫堂,三桥为太平桥、吉利桥与长庆桥,但这次并未能前去一探,实在遗憾。
不过,我认为,古镇的清晨才是最美的时候,此时的古镇烟雾缭绕与水面,第一缕阳光照射在水面上,非常的美,偶尔可以看到附近人家来到河岸边洗衣,生活气息浓厚。
古镇内的建筑以明清两代的建筑为主,有花园、寺观、私人宅邸及名人故居,穿镇而过的河流众多,有了水也就有了灵气,河流将整个古镇分割为多个不同形状的小岛,其间又有众多古桥相连接,使之连成一体,所以,古镇也以小桥流水人家著称,这个也是大多数江南古镇的真实写照。
古镇内依然保持着原先流传下来的习俗,其中就有“走三桥”,是老百姓避灾祈子求福的祈禳活动,三桥指的是鼎足而立、相距不足50米、静卧同里古镇区的三座古石桥:太平桥、吉利桥和长庆桥,这三座桥也是镇子中最珍贵的桥。

除了清晨的古镇外,夜色下的古镇也是非常的美,待人家灯火亮起,倒影在水面的桥、建筑与之遥相呼应,尽显江南建筑的美,且夜晚游人相对较少,显得更为安静。

那些缠绕舌尖的美味

说起来这里的美食至今还回味舌尖,晚餐我们是在巴黎庁用餐,这里提供有单独的厢房,菜品也比较多样,有粤菜,有川菜,有浙菜,当然不能少了具有江南特色的同里古镇菜肴。所以说,对于不同口味的人这里都比较适合,可以选择不同的菜系搭配着吃。
我们点的是夜宴同里湖套餐,首先是冷菜10道:老大房熏鱼、糖醋排骨、牛油果三文鱼沙拉、脆皮咸鸡、醉糟四宝、阿婆菜毛豆拼酱肉、陈醋海胆茄子、酥莲蜜藕、脆酱黄瓜、四喜烤麸。

主菜13道,白兰地冰醉太湖蟹、蟹粉河虾仁伴油爆河虾、江南文火雪花牛肉、芥菜松茸烩鲃鱼、飘香豌豆海鲜汇、秧菜红烧野生大桂鱼、南风肉炖鳝鸽、瓦罐鲜鲍煨土鸡、葱油嫩菱鸡米头、菜远蛤蜊灼茭白、江南美点双辉映、红酒烧葡萄。
这道是白兰地冰醉太湖蟹,现在正好也是吃蟹的季节,太湖蟹吃起来也不必阳澄湖蟹差,酒的芳香很好的融入到了蟹黄内,吃起来可以用四个字形容,回味无穷!
蟹粉河虾仁伴油爆河虾,这道菜其实挺奇怪的,虾仁与河虾的搭配,让更多人有了不同的选择,我喜欢河虾,而有人喜欢虾仁。
江南文火雪花牛肉,这个肉块是真的好大,一块牛肉需要几口才能吃的完,肉很嫩,吃起来爽滑。
这里的菜虽然看起来比较清淡,但吃起来完全不是那个感觉,口感适中,就连我这种无辣不欢的人都可以吃得下,总体经过了改良,更符合大众口味。
红酒烧葡萄,这个饭后结尾的一道菜,还真是第一次吃红酒与葡萄混杂一起的食物,最初的感觉是酸而甜,再仔细一品,红酒的芳香从舌尖升起,味道独特,不失为饭后消食的一道佳肴。
早餐是在卡夫卡湖畔餐厅,名字比较有意思,与著名的奥地利小说家弗兰兹·卡夫卡同名。环境也很赞,干净宽敞,装饰典雅,一侧便是同里湖,隔着玻璃可以一览湖光水色。
这里主要提供的是意式餐点,当然也有一些经过改良的,与中式菜肴结合而成的美味,比如笋与牛排的结合,真的是第一次尝试,牛肉的香味与笋的清香混合在一起,吃起来味道更佳。

还有鲍鱼、虾的做法也很特别,点心比较多样,我是比较喜欢吃面食的,所以选择了小笼包。还有一点比较贴心,工作人员也会前来询问,是否吃面条,有牛肉面可以选择。
乳酸菌种类比较多,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我钟情于娃哈哈~~~
看到山竹想到前几天的台风山竹,必须吃上几颗解气!

交通小贴士★★★★★

去往同里,上海、杭州、南京方向的话可以选择动车前往,上海大约半小时可至苏州,南京大约1小时多点至苏州,杭州出发大约1个半小时可到达。

随后在苏州站可乘坐前往同里的班车,每20分钟一班车,车程大约45分钟,也可以选择乘坐苏州地铁四号线至同里站下车。而同里湖大饭店紧邻同里古镇,到同里古镇后,可打车至同里湖大饭店,也可以步行到达,交通非常便捷。

本游记著作权归@冷月印记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