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没去过宁夏,脑子里只停留着宁夏地处大西北,风景应当就是像沙漠,丹霞地貌的样子,到了宁夏才发现这是个神奇的地方,沙漠与河流共存,一半是金灿灿的豪情的沙漠,一半是绿油油的柔情的水乡。宁夏真是当之无愧的塞上江南。
7年前到兰州上大学,一到节假日周边同学们都会往周边旅行,宁夏是最常被提及的目的地之一,而我每到节假日经常就是在各大商场做兼职,从没出行过。后来毕业后工作回到南方,转辗到深圳再到上海,又被以工作太忙,距离太远的缘由而拒绝出发,直到这次辞职,才下定决心要重回西北转一圈,第一站首先选择的就是那个经常被提及的宁夏。

关于路线:

固原-中卫-银川-石嘴山
Day1:上海-银川-固原(飞机),入住固原西港航空饭店
Day2:六盘山国家森林公园-火石寨旅游区,入住固原西港航空饭店
Day3:沙坡头腾格里大沙漠区-通湖大草原,入住中卫西北故事酒店
Day4:黄河宫-黄河大峡谷108塔-黄河楼,入住青铜峡格林豪泰酒店
Day5:西夏王陵-贺兰山岩画-西北影视城-入住沙湖篝火旁的星空帐篷
Day6:沙湖-百瑞源枸杞馆-机场

小贴士:

1.关于中转:在银川中转的可以到3楼的中转服务台办理手续,在13号登机口附近,服务台会给你提供免费头等舱休息券以及免费的自助餐券,休息室在22号登机口附近;机场里面的汉堡王比检票口外的KFC性价比更高些。
2.关于候机:银川飞往固原的大多小飞机,登机口显示的时间比较慢,这时候不要着急,耐心等待便好。
3.关于穿衣:宁夏昼夜温差和辐射都比较大,中午短袖+防晒衫或直接穿薄款长袖,早晚需加个外套,全省下来固原和晚上的沙漠的温度是最低的,带的厚外套(呢子大衣或薄羽绒服)基本就是在这个地方使用;进入沙漠区,不建议打伞,一个是麻烦,二个是风大就会被吹跑了。最好还是带头巾,把自己全副武装;另外可以备一些感冒药,创口贴等药物。
4.关于旅行:沙坡头里面手机信号不太好,出行时候要紧跟导游或者小伙伴,千万不要跟人群走散。
5.关于特产:宁夏最出名的特产就是枸杞,除此还可以买八宝茶。送人的话可以考虑送百瑞源这个牌子的东西,是宁夏的高端牌子,自己吃也很适合的。专店,机场都有卖,全国一个价。
6.关于选购枸杞的方法:建议不要买散装的,里面容易参假货;色泽选择暗红色和枣红色的;选择细条的;尝起来是先甜后苦。
火石寨

Day1:旅行中的小插曲

我们从固原机场下飞机后前往酒店的途中不慎把行李遗失,所幸在2小时后完好无损的找回来了,随后入住酒店。固原西港航空饭店,这名字起初一听以为是个很一般的快捷酒店,进了里面才发现并不是这样的。挂着水晶灯的明亮大堂,水上钢琴,惬意的后花园,舒适的房间,让初来宁夏的疲惫的我们得以放松。
固原西港航空饭店
早餐食物区
饭堂
走廊
固原西港航空饭店

Day2:上山下山的一天

六盘山

六盘山不仅是曾被成吉思汗列设为军事大本营,还是中国工农红军翻阅的最后一座大山,毛主席写下《清平乐-六盘山》———天高云淡,望断南飞雁。不到长城非好汉,屈指行程二万。六盘山上高峰,红旗漫卷西风。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而固原处黄土高原上六盘山北麓清水河畔,位于宁夏的最南边。我们在固原的第一站便是六盘山森林公园。
六盘山国家森林公园
我们去的那会天正下着雨,使得整个行程中六盘山看起来在一片云雾缭绕中,正迎合了神奇宁夏,六盘烟雨的宣传语。乘坐中巴到达小南川与固原生态博物馆的接驳点后便可真正开始六盘山森林公园之旅。
从小南川上山,会分出水路和陆路两条道路,水路流水叮叮咚咚奏出乐章,荷花朵朵碧海连天;陆路绿树丛林密布,鸟儿空鸣;不管走哪一条路你都恍若进入个森林之中,忘却自己身在大西北,呼吸几口新鲜空气,神清气爽。
山脚下的固原生态博物馆里面陈列了许多植物与脊椎动物的标本,专家把它喻为六盘山自然生态的艺术缩影。游走其中,可以进一步了解六盘山的花草树木,丛林鸟兽。
六盘山国家森林公园
从六盘山出来行车不到十分钟可以到达农家乐,这里的一户户农家院都改造成了农家了,前厅种野菜,内厅的沙发后房间前摆几个大桌子,菜一上就可以吃。她对菜的叫法可能有些不一样或她们不太熟悉汉语,指着鸡腿菇叫金针菇,这个梗曾一度让我们笑了很久。
牛羊肉和粉条经常出现在西北菜系里面
被称为金针菇的鸡腿菇
黄河鱼
大盘鸡
宁夏美食
糕点

火石寨

饭后我们来到了美丽的火石寨,或许是老天知道我们上午玩的不够尽兴,下午的时候让天空放晴,雨洗后蓝蓝的天空美的有点不可思议。从景区外围就能看到丹霞地貌,据当地人说,还是景区门口到山对面那地方往下看,会跟张掖的丹霞地貌极其相似。红橙黄相间,美丽极了。
乘坐电瓶车到云台山的脚下可以看到各种形状的天然形成的山体,云台山侧面天然的沟壑天然形成了一寿字。抬头一看,望霞亭矗立在山顶。如果你想到达这个地方,那你首先要攀上个八十多度的天梯,你将看到这个美丽的亭子,你会发现,火石寨的美景尽收你的眼中。
旁边会有玻璃栈桥和高空滑索也在挑战着你的胆量。如果你是个胆大的人,不妨在玻璃栈桥上来一段走秀,相信你就是全场最亮的那颗星,亦或是在滑索上做一把空中飞人。这两项目是火石寨最刺激的项目了,你敢来挑战下么?
火石寨
下山后会到大情人谷,穆柯寨,博物馆。尤其推荐的是到穆柯寨看看,那里有火石寨的一大奇观—狮身人面像,整个造型是大自然自然而然形成的,侧面看去竟与埃及的狮身人面像有其曲同工之妙。
这个地方侧着看跟埃及的狮身人面像很像
这匹马一直在这个景点里
这匹马很漂亮

Day3 沙漠里撒野,草原上篝火晚会

沙坡头

三毛说“每想你一次,天上飘落一粒沙,从此形成了撒哈拉”,从此沙漠不再只是那个无人区的形象,也可以变得浪漫。撒哈拉有点遥不可及,而腾格里沙漠如今便在眼前,怎能不兴奋?在宁夏的第三天,我们来到了沙坡头,而那天刚好是5月20号,我们乘坐沙漠巴士进入到沙漠里面,用身体摆出了520的姿势。
或许是跟师傅提前打过招呼的原因,沙漠里面除了我们没有别人,可以不受打扰的做我们想做的事情,还可以美美的摆拍。沙漠里面除了蓝天就是一望无际的黄沙,沙子很细腻,偶尔光着脚丫走走也挺有意思(气温比较高,最好还是穿鞋)。
沙坡头旅游景区
最好玩的地方应该在于沙漠巴士回程的时候吧,司机再次嘱咐我们抓紧后开始了沙漠狂野的驰骋,先冲上一个高坡再冲下一个高坡,下坡的时候跟坐过山车一样刺激,喜欢刺激的忍不住欢呼,胆子小的忍不住要尖叫,一浪又一浪的声波在金灿灿的腾格里沙漠里传开。
如果说你想感受一下骆驼上的感觉,沙漠巴士终点站的对面就有驼队,排好队后会带进专属的沙漠区,让人感受骑着骆驼在沙漠中是怎样的感觉。这个季节骆驼正在掉毛,有点儿丑,但是当驼队渐行渐远进入沙漠中,还是有点“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感觉。
最后从景区下来可以选择两种方式,一个是滑沙,一个是缆车。滑沙是从高空中快速滑落下来,选的时候一定要选好赛道才好玩,缆车下来就很适合观光沙漠与黄河,感受从沙漠区慢慢驶向黄河区的感觉,毕竟沙坡头集大漠、黄河、高山、绿洲为一体,是难得一见的景观,这里还是《爸爸去哪儿》的拍摄地之一,有兴趣的游客可以去景区内的亲子互动区和拍摄基地瞅瞅。

通湖大草原

从沙坡头出来后我们就餐后赶往通湖大草原,那里晚上有很热闹的篝火晚会,还有有一些草场,沙坡头景区有的滑沙,骑骆驼,骑马,玩羊皮筏子,通湖草原也有,价格还更便宜一些。由于在沙坡头玩的时间太久了,也没时间在通湖草原上多转一会,直接来看晚会了。
通湖草原
篝火晚会不是单纯的晚会,还有许多蒙古特色的表演,利用声光电,在舞台周边奔跑的骏马,慢悠悠的骆驼,恐怕只有蒙古民族才能表演如此精湛的马术吧,在马背上摆出各种各样的造型。蒙古女孩出嫁时与母亲的依依惜别,让我深受触动。而到了篝火晚会举办的时候,又让人激动不已,让小伙伴帮忙看着相机后迫不及待的冲向舞池,所有的小伙伴都可以靠近篝火进行狂欢的哟!
通湖草原旅游区

中卫西北故事酒店

就这样,在狂欢中结束了我们的一天。随后入住的是中卫故事酒店,一家很特别的酒店。卫生间到入口处的地面都是一块一块鹅卵石,房间里面是草坪一样的地板,床上面帘帐悬挂,这是家非常有特色的酒店,可以来围观看看哦~
中卫西北故事情景体验创意酒店

Day4:探寻黄河文化

黄河宫

黄河宫建筑创意采用唐朝诗人李白“黄河之水天上来”的诗词寓意,将黄河之水凝练成水滴建筑形态。建筑里面是以黄河为中心做的一个展厅,最好玩的地方是你可以清楚看到黄河的水有多混,但是依然可以看到鱼儿欢快的在水里游荡。
黄河宫内部展厅
黄河宫展厅里的文献资料

黄河大峡谷(一百零八塔)

在游览黄河宫后我们原计划是游览“塞上明珠”黄河大峡谷景区。由于天气原因我们只游览了其中的108塔。108塔始建于西夏,是我国现存古塔群之一,民间有一种说法,说这里是108座和尚的骨灰塔,至于真正为何而建至今没有一个统一的说法。
作为建筑文盲的我并看不出来108塔塔身形制有复钵、葫芦、复钟、折腹式四种,其塔座有十字折角和八角形束腰须弥座二式。只是由下而上走,总感觉有种怀旧,苍凉的感觉。

黄河楼

既然来到吴中寺,那一定不能错过的当然还有黄河楼。黄河是与黄鹤楼、滕王阁和鹳雀楼并称中国四大名楼之一。楼内有以黄河五千年文化为中心的展览,在楼顶还能俯视吴中美景。
到了晚上,这里灯火辉煌,美不胜收。

Day5:穿越西夏文明,探寻影视城的背后

西夏王陵

出发的第五天,我们来到了西夏王陵,这个被誉为“东方金字塔”的陵墓。据说这个王陵有几个很与众不同的地方:王陵不长草落鸟,不管水势多大都不会淹到王陵。如今,这个神奇的王陵就出现在我们眼前。导游们常笑道,西夏王陵:“远看一堆土,近看土一堆;远看土堆大,近看土真大。”
没错,西夏王陵给游客看到的就是这么个土堆堆的样子,微风吹过带来的只是燥热。倏尔沙子迷了眼,脑海里突然涌现了李元昊建国的样子,又涌现梁太后带着女兵征战沙场英姿煞爽的样子,画面最后又定格在了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多次攻打未果最后陨落至此以及最后西夏王朝一夜覆灭,至今民间再无西夏人的样子。
据专家考证,认识西夏民族的只有6人,如今在西藏青海交界的地方,姓拓的可能是西夏人,但这些也是从导游口中听来,并非亲自考证,小伙伴们当着故事听听便好,有兴趣的或许可以跟着历史学家去考证资料。这个王朝给后代留下了太多疑问,这或许是西夏王朝吸引人的地方。
西夏王陵
如今,在九座西夏王陵中,人们常去的也就一号,二号和三号王陵,从这结束后可以去西部影视城或者贺兰山岩画。

贺兰山岩画

贺兰山需要乘坐电瓶车进入景点,欣赏岩画的时候一定要听导游或讲解器的解说,否则会看不懂或者找不到岩画。有的岩画尝在高山上,比如说最出名的太阳神岩画,只有从正确的位置参照指示作用的红点点才能找到。
这里只有意思的地方是从山上找岩羊,岩羊皮肤的颜色几乎与山的颜色融为一体,不仔细看是看不出来的。幸运的是我们不仅找到了岩羊,还看到了三阳开泰,相比我们这一路一定会幸运无比(有种说法,见到岩羊的人会获得幸运)。

镇北堡西部影视城

从贺兰山岩画出来后我们最终到达了镇北堡西部影视城。这里被誉为“东方好莱坞”,是中国的三大影视城之一。我们小伙伴没到这之前就已经想好怎么拍大戏了。最受欢迎的当属至尊宝与紫霞仙子的一段:曾经有一份真诚的爱情放在我面前,我没有珍惜,等我失去的时候我才后悔莫及,人世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此,如果上天能够给我一个再来一次的机会,我会对那个女孩子说三个字:我爱你,如果非要在这份爱上加上一个期限,我希望是……,一万年。
镇北堡西部影城
《大话西游》的拍摄地是在清城,旁边就是明城老银川一条街。影视城里面可以租到不同的剧组的衣服,让你过足cosplay的瘾。周边粗犷的西北风光更是让你身临其中。要是你来西部影视城,租一套古装吧。如果不想换衣服,那也可以借助影视城里的道具来一趟穿越。

沙湖

这里大约逛三四个小时就能结束,随后我们到达了美丽的沙湖欣赏日落。这里是中国十大魅力湿地、宁夏新十景之一。乘坐小船上岛路途,可以看到烟波浩渺的湖水,金沙如画的沙漠,婀娜多姿的芦苇,成千上万的候鸟。当太阳缓缓没入地平线时,沙湖更显静谧。
在还没到达之前,我们就听说了晚上会是篝火晚会,星空帐篷,还没见过网红星空帐篷的我们在欣赏完日出后迅速到达网红帐篷的所在地。沙漠上已经搭好了十几个普通帐篷和几个网红帐篷。网红帐篷里整整齐齐的摆好了床具,两旁是鲜花和吊椅,床顶帘帐飘舞,小灯在bling bling的闪闪发光,女生看到这样的帐篷后心一定都会融化吧。如果你爱一个女生,就把它带到沙湖的网红帐篷来吧,一起肩并肩看星星。
这里不仅有网红帐篷,还有跳海草舞的小姐姐,有扯着嗓子唱歌的汉子,有种类齐全的烧烤,有热闹的篝火晚会,有high爆全场的音乐,有繁星点点的沙漠星空。我想,到过沙湖体验过这些的孩子是幸福的。只要有时间,随时可以出发,这里旅游四季皆宜,早晚称奇,春季踏春观鸟,夏季沙水冲浪,秋季渔歌唱晚,冬季冰雪狂欢。就这样,伴随着星空,缓缓进入梦乡。

Day 6:塞上江南疯狂的一天

沙湖

才五点多的时候,室友就摇醒我问我要不要去看日出。还没收拾自己,拿着个脚架迷迷糊糊就出门了。五点半的时候太阳已经跳出了地平线了,守岛的大哥说日出时间比他预计的提早了半小时。早上的沙湖是静谧的,太阳缓缓升起,你可以静静沉思会,没有任何人会打扰到你。
沙湖
住在岛上最大的好处是第二天玩水上项目时压根可以不用排队。这里可以进行滑沙,水上摩托,水上飞伞,香蕉船等项目。水上摩托教练负责把你带出和带回岸边,在湖中央的时候会放开手,给你足够多的自由让你自己去行驶和happy,最大程度满足你浪的愿望。而水上飞伞根据你的需求,可以让你飞上最高空也可以让你水上漂,我玩的时候嘱咐师傅让我蜻蜓点水,那一刻我真觉得自己成了侠女可以在水上行走,简直帅呆了。
在结束了所有水上项目和沙漠项目后我们到达了鸟岛参观。这里真不愧是被美国CNN评为“中国观鸟首选之地”,芦苇荡漾,鸟儿飞翔,一片祥和,有如世外仙境。希望有一天,你也能来到沙湖这片赤忱的乐土,放飞心情,尽情撒欢。

百瑞源中国枸杞馆

最后的最后,我们到达了百瑞源中国枸杞馆,这里既是一个AAA景区,也是一个购物区。前半部分为展区部分,介绍了枸杞的故事,发展,分类,价值,后半部分为枸杞的体验区和购物区,游客们可以在这里购买一些枸杞回家。百瑞源是宁夏的高端枸杞品牌,打的口号是好枸杞可以贵一点,但是大家也无需担心被坑,全国专柜都一个价。

后言

六天五夜的宁夏全境之旅,在梦幻中,在欢声笑语中不知不觉就这样结束了,我们在玻璃桥上走秀,在沙漠里撒野,在通湖草原上进行篝火晚会,在沙湖看日落,群鸟飞舞,进行刺激的水上运动,在网红帐篷里星空,留下了太多太多美好回忆。我想,可以用一生去回忆!
沙湖
悄悄告诉你,今年是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也是福建与宁夏对口帮扶协作22周年,2018年5月1日至6月30日,福建籍游客凭有效身份证游宁夏,23家4A级以上景区免门票,全年其他时间门票,所以福建人民有福咧,不是福建的也没关系呀,宁夏这么美,怎能不去看看?走咧,去宁夏,给心灵放个长假!
镇北堡西部影城

关于美食

宁夏有几道菜,几乎在所有饭店都会有。目前夏季蔬菜主打的是沙葱,蕨菜,地软;艾菜部分饭店才有;主食有油饼,玉米饼,荞麦糕,燕麦糅糅,散子;热菜部分主推烤全羊,烤羊腿等系列,来宁夏不得不提这里的牛羊肉,一点都不膻。
烤羊腿,在宁夏一定不要错过牛羊肉,去的人多的话可以点烤全羊,有的地方上烤全羊的时候还有仪式
像这样的凉菜十分的多,大多数参观都会上
搅团,宁夏的特色面食,沾着辣椒,葱姜蒜之类的一起吃,尤其是过年的时候,家家户户都会做这个菜
新鲜蕨菜,在西北这样的地方,其实蔬菜并不是很多,而像蕨菜这样的蔬菜一般都会当做一种比较珍贵的食材献给远道而来的客人,除此还有苦苦菜,沙葱等本地的野菜。
油饼等菜也被当做主食的一种

地点: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泾源县六盘山镇政府
开放时间:07:00-17:00
火石寨国家地质公园
门票:纯门票60元,套票125元(门票,电瓶车,玻璃吊桥或高空滑索)
地点: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西吉县城北15公里处
开放时间:8:00~18:00
沙坡头
门票:45元(滑沙30元/人,滑索往返80元/人)
地点:宁夏省中卫市沙坡头区迎水桥镇
开放时间:8:00~17:30
通湖草原篝火晚会
门票:联票(含门票和篝火晚会票):100.00元;门票:60.00元;篝火晚会票:50.00元
地点:阿拉善
时间:06:30~22:00
通湖草原
门票:20元
地点: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沙坡头区黄河大桥向西1公里
开放时间:8:30-18:00
黄河宫
黄河大峡谷(一百零八塔)
门票:120元
地点:宁夏吴忠青铜峡市青铜峡镇
开放时间:8:00-18:00
青铜峡黄河大峡谷景区
黄河楼
门票:60元
地址:吴忠市青铜峡市黄河路与滨河大道交叉处
开放时间:淡季(11月-次年4月)9:30-16:30,旺季(5月-10月)9:30-17:30
中华黄河楼
西夏王陵
门票:95元(含往返观光车)
地址:银川市西夏区贺兰山东麓
开放时间:8:00-18:00
贺兰山岩画
门票:70元(含电瓶车)
地点:银川市区贺兰县西北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
开放时间:8:00--18:00
镇北堡西部影视城
门票:100元
地址:银川市西夏区镇北堡镇,位于银川市110国道
开放时间:旺季(4月15日-10月15日)8:00-18:00;淡季(10月16日-次年4月14日)8:30-17:30
沙湖
门票:200元(门票+大船);350元(自驾摩托艇+水上飞鱼+水上飞伞)
198元(2-3人露营帐篷);680元(网红帐篷,6人)
地址:石嘴山市平罗县下沙公路(前进农场境内)
开放时间:08:00-17:00
中国枸杞馆
门票:免费
地址:银川市德胜工业园区德成路1号
开放时间:9:00-18:00

本游记著作权归@笑容陪你闯天下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