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

关于云南

那时我们有梦,关于文学,关于爱情,关于穿越世界的旅行。
云南,简称云(滇),省会昆明,位于中国西南的边陲,是人类文明重要发祥地之一。 云南历史文化悠久,自然风光绚丽,拥有丽江古城、三江并流、石林、哈尼梯田、大理古城、崇圣寺三塔、玉龙雪山、洱海、滇池抚仙湖梅里雪山、普达措国家公园、噶丹松赞林寺、西双版纳热带雨林等旅游景点。
1.美食:云南菜也称“滇菜”,云南菜选料广,以烹制山珍、水鲜见长。口味特点是鲜嫩清香,酸辣适中,讲究本味和原汁原味。有人这样总结云南的饮食口味:“辣不过贵州,麻不过四川”。
对于那些饮食味道偏淡的省份来说,云南饮食稍微显辣;而对于四川、湖南等省份来说,云南饮食又辣味不够。不过,正是因为与其他地区的口味不同,云南的饮食才有着鲜明的民族和地方特色。
说起云南的美食,那是非常合我们的胃口,比较重口味,我最爱吃鱼,印象最深的就是从大理酸酸辣辣的白族风味鱼到丽江的东巴烤鱼再到泸沽湖的野生石锅鱼,每一种我都很爱吃,哈哈。
推荐一下云南(大理-丽江-泸沽湖)特色美食
【大理】小锅米线、喜洲粑粑、乳扇、河水煮活鱼、洱海海菜、耙肉饵丝、烧饵块、银鱼;
【丽江】丽江粑粑、烤洋芋、鸡豆凉粉、包浆豆腐、腊排骨、水性杨花、青刺果 。
【泸沽湖】野生石锅鱼、摩梭烤鱼、好人小吃、各种烧烤。
2.伴手礼:每到一个地方总会要选一些伴手礼回家送给亲朋好友,在国内旅游购买特产有一个好处那就是可以发快递到家,这样子可以省不少体力,不用再大包小包扛到机场或是车站。大理古城丽江古城估计卖的最多的伴手礼那非鲜花饼莫属啦。
鲜花饼是一款以云南特有的食用玫瑰花入料的酥饼,是以“花味、云南味”为特色的云南经典点心代表。各个牌子也都很多,价格差异并不大,建议可以品尝一下觉得满意再购买,基本满百全国都可包邮,另外云南十八怪、野生菌类、普洱茶、古法红糖、等等都是不错的伴手礼哦。除了吃的还有大理周城村的蜡染扎染,丽江古城大街小巷最常见的非洲手鼓以及原创歌手的CD还有东巴纸,另外独具泸沽湖摩梭族特色的围巾作为伴手礼都是非常带有云南民族特色的伴手礼哈。
3.云南天气:相对于其他地方来说,云南气温最好的是夏季和冬季。云南的夏天气温几乎很少超过30度,在大中国大部分的地方冬季是冰天雪地的时候云南往往阳光明媚,所以夏天很多外地人来这里避暑,冬天来这里避寒。
云南嘛,那必须准备一大波浓浓民族风的服装啦,冬季的云南降雨较少,基本都是艳阳高照的大晴天,除了早晚冷一点,白天还是很暖和的。所以不建议带太厚的衣服,有一件厚外套早晚抵御一下低气温就好。云南出片率这么高的地方,建议各位MM可以多准备一些色彩鲜艳的裙子哦,再搭配一些民族风的披肩和帽子是非常容易出片的哦,如果来不及准备不妨就到当地买,大理古城和丽江古城好多店买的裙子都很漂亮也不贵,非常有特色。

行程一览

行程安排:
DAY 1:杭州--丽江
DAY 2:丽江--泸沽湖
DAY 3:泸沽湖环行
DAY 4:泸沽湖--丽江
DAY 5:丽江--香格里拉两日游
DAY 6:丽江--香格里拉两日游
DAY7:丽江--大理
DAY 8:大理--双廊
DAY 9:双廊骑行并返回大理
DAY 10:昆明--上海

一些小tip

1.必备物品:云南多雨,换洗衣物记得多带;不论是哪个旅游城市早晚温差都比较大,所以最好备上厚外套和薄t袖,换言之,就是春夏秋冬的衣服最好都备上;高原地区太阳直射大,女士最好备好面膜,身体乳,唇膏之类;想去泸沽湖和洱海骑行的筒子们,记得多擦防晒霜,备好帽子手套和口罩啊!!!
2.很多人都说云南旅游的路大多都是石子路,建议少带旅行箱,我和小伙伴特地背了两只大大的旅行包(东西多而琐碎),一路上也没觉得比旅行箱轻松多少,还是看个人喜好吧。
3.很多地方消费不能刷卡,建议多带现金,同时在去各个地方的路上,你会看到很多地方的厕所都是要收费一元的,所以自带好零钱吧。
4.如果选择旅行社的话,建议还是选择国旅和中旅两家,比较正规
5.哦对了,丽江这边的话,有洁癖的驴友们要受苦了,因为很多地方的卫生都。。。所以,吃饭时候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嘛。
6.很多旅馆是不提供一次性牙具和毛巾什么的,建议大家还是自备,虽然大多数没有空调,不过旅馆还是会自备电热毯的。
7.备好娱乐设施,万一对风景失望或者遇到停电的情况(听说泸沽湖和香格里拉都有过),你还可以,还有要说明的一点,双廊是我见过的最任性的地方,它的好多酒店客栈都是没有电视的好嘛,号称要带你走进自然,感受双廊的美,就没有时间去看那劳什子的电视了,不过大晚上的黑灯瞎火,不好好在家看电视,出去喂蚊子是几个意思嘛!
8.买东西和纪念品的话,很多人建议去束河古镇买,较为便宜,也有很多攻略上建议去大理买,大理比丽江便宜,不过我还是觉得其实都差不多,比如丽江,选择偏远的小巷子不在古城主要巷道就好,而且,一定要会还价啊!!!!!

DAY1:杭州--丽江

早上七点多的从杭州飞往丽江的飞机,不过还好,我们还真是一刻也没早到的赶到了机场,成功登机!第一次乘坐四川航空,便送了早午两顿机餐,感受到了祖国浓浓的爱意。中途在西双版纳的转机,话说没有想象中那么热嘛!
中午十二点多到丽江,跟着别人家的大巴车终于到了古城(人均30),这里要插一句,很多客栈都是有接送服务的,不过价钱就见仁见智了。辗转多次,终于在小巷口里找到了住宿地--亲的客栈。
-----【亲的客栈】:2颗星
环境:还好,一般丽江的客栈都是比较有特色的,不过隔音效果就呵呵了
价钱:实惠,还送早餐来着,可惜,我们第二天早上五点多就又要赶车了、、、、、
服务:一般,刚到的时候可热情了,后来我们跟司机约明天泸沽湖上车地点的时候想让掌柜的帮忙接下电话,掌柜的的态度就明显爱答不理了。
东西放下来之后,先去阿妈腊排骨解决了下午饭,之前看过攻略,腊排骨也算是丽江的特色,不过味道就一般了,好在价钱还算便宜~
----【阿妈腊排骨】:2颗星
口味:一般,略咸,加了蘸水味道还好
价钱:实惠,我们点了38元的土鸡腊排骨混合小锅,还加了三四个素菜,吃完以后嗝打的蹦响!
卫生:早就做好心理准备了。
腊排骨火锅做法是选用将整扇的排骨,刷上白酒洒一把盐,简单腌制一番,再自然风干的腊排骨为主料,坚韧的肉丝缠绕口舌,香味四溢。一锅满满的都是料,之后我们又点了三个特色菜,花心土豆、水性杨花、黑牦牛肉都是第一次吃,味道都是不错滴。尤其是水性杨花,后来发现几乎每家店都有这个菜,咋一看还以为是蒜苗,但是味道比蒜苗淡多了,水一煮软软的口感还不错。
下午两三点吃完午饭,正好走忠义市场那绕了下逛了木府,门票60一人,之前就听人说过北有故宫,南有木府,且不说之前热播的木府风云效应,单是这丽江古城中的紫禁城,就不得不让我心中一惊想去看看了。
丽江古城是古城风貌整体保存完好的典范。依托三山而建的古城,与大自然产生了有机而完整的统一,古城瓦屋,鳞次栉比,四周苍翠的青山,把紧连成片的古城紧紧环抱。
来到古城,你可以临河漫步,跟着水流逛古城;
你也可以走街入院,感受纳西民族建筑的内涵;
你更可以穿着拖鞋,坐在四方街上,与晒太阳的纳西老太聊聊天,感受当地人的生活节奏;
可以远眺丽江的风景~
在古城里转转悠悠了一天,有一种放逐的惬意,意识松散到常常不知身在何处的感觉,又常常觉得这种感觉有一种不明所以的美好。
从木府出来,直接绕到五一街那里,本来是奔者鼎鼎大名的阿安酸奶去的,结果先找到了丁丁当当酸奶,团购了几份就跑上楼去享受这美好的下午茶时光啦。
-----【丁丁甜品】:4颗星
口味:很不错呢,尤其是烤的咖啡面包,尊的尊的非常好吃啊!!!!
价钱:还好,主要也有团购,吃的贼棒!
环境:古城里惯有的小清新风格啊!
之前也说过,云南早晚温差很大,所以我们逛了半天古城之后,又得赶回去加件厚衣服。
继续出来逛古城,晚上的古城很热闹,街边都是各具特色的民族风工艺品,总让人忍不住瞧上两眼,兴冲冲跑去那种10元店买了很多纪念品满载而归!
-----【88号小吃店】:2颗星
口味:一般,很多人推荐都是来吃小吃的,可惜我去的比较晚,鸡豆凉粉和丽江粑粑都卖光了(如果来还是建议去这家小店逛逛,比较正宗的纳西风味,不过还是尝尝他家的鸡豆凉粉就好了),只能点些酥油茶,水性杨花,干煸土豆丝和纳西炒饭了。来来来!!一个个点评:酥油茶,表示喝了一口就喝不下去了,就是兑了水的奶油蘑菇汤嘛,那么清淡。。。水性杨花,感觉就是水芹菜,不管怎么样还是尝一下这边的特色菜吧。。。。干煸土豆丝,很少看到有家店能把土豆做得这么好看却这么难吃的,连终身誓爱土豆的我尝了两口还是不忍再下手了。。。。。纳西炒饭,额。。。恩。。。。还是回去吃吃扬州炒饭吧
价钱:也不便宜啊,关键味道还一般!就点了些素菜还要七八十。
环境:古色古香的一家店。
如果喜欢,丽江古城里有很多要帮你编辫子的阿妈,10块钱6根,不过到了大理就是10块钱2根到3根了,可以还还价,编一下感受下当地的风俗。
今天的行程终于结束,虽然睡觉前因为泸沽湖等车的事情有点不愉快,还是早早进入了梦乡。

DAY 2 : 丽江--泸沽湖

【门票】—进入泸沽湖景区是需要收取门票的,在云南和四川两个公路入口分别设有售票处,门票均为100元/人(持学生证、60~69岁老年证、残疾证者50元/人;持现役军人证、军残证、70岁以上老年证、国家新闻总署记者证免票)。
果不其然,早早爬起的我们终于赶上了车,赶脚一天都在感受泸沽湖路上的山路十八弯了,而且这么陡峭的路连护栏都没有,坐在窗边的我看着脚下的万丈深渊真怕司机师傅一个不留神就。。。。早饭是临上车在路边买的,两杯豆浆和一笼小笼包16元,小伙伴递给我的时候只听到我一句话“他怎不去抢啊”,真心的,那边的小笼包不是一般的难吃,而且豆浆就像糖粉冲的一样没有一点豆子的醇味。午饭就更不用说了,好像所有的车都定点在他家一样,坐地起价,而且口味。。。。还是吃饱就好嘛。。。
路上也是很美的
下午一两点的时候终于进了泸沽湖景区,司机师傅留我们在观景台拍了照,给我们发了女儿国的护照,讲了些大致的习俗和规定,顺道拉了下赞助(晚上的篝火晚会,很多人的攻略上说没有意思,还会可能有隐性消费,最后我们两只还是很有默契的拒绝了),然后就放下我们各回各家各找各妈了。
这里要着重说一下的是泸沽湖的住宿问题:很多旅友在大落水和里格之间举棋不定。
各人觉得如果你淡季来就去大落水,因为这里主要是旅游团的客人多,淡季来比较清爽,价格便宜,海景房很多,风景也很不错;如果是旺季,就是里格感受下最热闹的泸沽风情吧,那边的吃喝玩乐比大落水更好。
泸沽湖独有的猪槽船,有一个特别的传说:
说起猪槽船,泸沽湖摩梭人有一个动人的故事。很久以前,泸沽湖不是湖,而是一块“汝地”,即低洼的盆地。那里有着九个村寨,周围都是莽莽森林.土肥草美,粮丰物盛。西面狮子山脚下偏北的山岩下,有一个“谢报库”意为涌泉之洞。终年四季.清澈的泉水从这里流出。有个放牧的哑巴每天带着午餐用的粑粑,在这里放牧。渴了就在这股泉水里喝上几口。
有一天.洞里不出水了他很奇怪。一看,原来是一只大鱼堵在洞口。于是,哑巴抽出腰刀割下一块鱼肉烧着吃了。第二天,鱼身上被割去的地方又长复原了。从此,哑巴不再从家里带食物,每天以鱼肉做午饭。时间一长,家里人见哑巴不带食物出门,仍然长得红光满面,不禁感到奇怪。问哑巴,哑巴却说不出来,便尾随他看个究竟。一见洞口那条大鱼,贪婪的人们便想抢回家中享用。于是赶去了九架十八头牛,架上抬杆,用九根绳子设法套住鱼,拼命往外拉,鱼被拖了出来,但灾难随之发生了。大水从洞口汹涌而出,顷刻间淹没了所有的村寨,也淹没了所有人畜,整个盆地成了一片汪洋,形成了今天的“谢纳咪”即沪沽湖。唯有一个正在喂猪的妇女,见大水滚滚而来,危急时刻她急中生智迅速跳进了猪槽.逃脱了灾难.得以幸存。后人为了纪念这位勇敢而智慧的妇女.一直沿用这种猪槽状的独木舟。
-----【云旅酒店】3颗星
环境:不错,因为我们定的是海景房,有个大大的带有秋千的阳台,望过去二三十米就是海边,更赞的是我们的房间在一楼,意味着什么,你想什么时候看海就动动腿翻下栏杆,飞奔而去就是蓝的如画的泸沽湖了。
价钱:相对于海景房来说是很便宜的了,可惜没有早餐。
服务:还好吧,感觉住了两天跟店家没聊过什么。
东西放下来之后,绕着大落水的海边走走,感受着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悸动,跟大城市里的钢筋混泥土完全是两个世界好嘛。
泸沽湖湖光山色,风景秀丽,被誉为川、滇高原的“日内瓦”。湖畔的摩梭人将泸沽湖誉为“母亲湖”、“蓬莱仙境”。
泸沽湖景色之美为世人广为称道,中国明代旅行家徐霞客在其著作《徐霞客游记》中这样描述泸沽湖:“内贮四池,池水各占一色,皆澄澈异常,自生光彩。池上有三峰中峙。”明代诗人胡墩赋更是将泸沽湖比作神仙之源;美籍地理学家人约瑟夫·洛克在美国《国家地理》撰文认为泸沽湖是“整个云南最漂亮的一个湖泊,无法想象还有比这更美的水景。”
【自然景点】里务比岛、阿夏幽谷、格姆女神山里格岛、媳娃娥岛、东岸观景台、情人湾、草海等。
【人文景观】里务比寺、摩梭人村寨、走婚桥、末代土司王妃府、格萨摩梭母系部落、祭神台、连心亭、喇嘛寺、转山古道等。
再后来,就是解决晚饭的问题了,之前也说过,因为是淡季,很多小店都没有开门,看起来一片荒凉,好多大众点评上好评多多的店大多在里格,好容易找到一两家还吃了闭门羹,好在最终找到了一处不错的吃饭地方。
-----【川香园】4颗星
口味:很赞,酸木瓜鱼超赞!!终于也吃到了传说中的摩梭粑粑,挺甜的,还点了个当地的特色菜,树皮炒蛋,还可以吧。不过。。。。号称女神的乳汁的苏里马酒。。。。这味道。。。。让我想想用什么词来形容。。。。回味无穷啊。。。刚开始以为是果汁,再后来,脑子里闪现了无数种奇形怪状的东西。。。。
价钱:经济实惠物美价廉
环境:很多五彩缤纷的纸条贴满了墙顶和墙壁,好像在诉说了来过的每一个食客的感言,话说如果实在不知道点些什么看看墙壁上的推荐也就好了嘛。
晚上又从湖边走了走,可惜没有看到什么星星,那个飞机上说在泸沽湖伸手就能够到星星的大叔,你出来,我保证不打死你!
好舒适的狗狗,做一只云南的小狗狗应该也挺舒适
这里有一只
那里也有一只~ 慵懒的躺在随处可见的地上沙滩上
这里来补充一下泸沽湖环行的方式:
1.步行:神经病且时间多精力大的人的选择,不花钱,就花时间。。。。
2.自行车:小清新爱好者且精力大的人的选择,没问过。。。。
3.电瓶车:恩,一般人的选择,大概80元一天(中途肯定要充电,可以去好人小吃那里免费充电)
4.摩托车:一般人外加时间不多的人的选择,大概120元一天,不用担心电量,稳玩!

继续泸沽湖骑行

第二天早上赶上了日出,我能说我是八点半起来的么,因为住的海景房,越过栅栏就是海边还是很方便的
从十字路口旁边的一家店里租的摩托车,120一天,不得不说还是有点小贵啊,店主还是比较负责任的,让我们来回在街边骑了好一会,才放心把车车交到我们手上!!
环行泸沽湖从现在开始!!!全副武装!!!准备战斗!!!泸沽湖的美尽在不言中。
泸沽湖的草海是本地人的叫法,科学称谓应是湿地,因其里面生长着两米高茂密的野草,故称草海,有1.5万亩。湿地又称地球之肾,它具有物质生产,大气调节,水分调节,水质净化,动物栖息,调节局部小气候等功能。只因泸沽湖有此草海,泸沽湖的水质才那么清澈,空气才那么清新,生态环境才那么优越。草海夏秋两季水草肥美,郁郁葱葱;冬春两季水草干枯,草色金黄。无论什么季节在草海荡舟都会有非常感受。特别是横跨草海连接泸沽湖两岸两个村落的一座木桥,那更是泸沽湖一道亮丽的风景,他有一个好听的名字———走婚桥,在桥上观草海风光看野鸭戏水,那是别具情调。
【关于走婚桥】
在距今大约8000年前,全世界范围内,曾经存在着一种,与现今男权世界完全相反的社会形态,在女权主义者眼中,那是一个属于女性的时代,她被称作“母系氏族社会”。在社会群体中,女性占有绝对统治地位,甚至社会的繁衍,家族的延续,也是按照母系血缘关系进行的。
本着无婚姻形式约束,即男不娶,女不嫁的原则,男性以“走婚”的方式与女性偶合,所谓“走婚”,指男方晚上去女方家居住,白天则回到自己家族,为家族服务。所生子女均为女方家族成员,由女方抚养,父亲的象征性远大于实际意义,而父亲的职责则,由家族中的男性,即舅舅代替。
在这种情况下,便形成了完全由母系血缘关系构筑及维系的家族形式,家族中的一切对内对外事宜均由家族中德高望重的女性掌管,家族即是母系社会的基本单位。因此,在母系氏族社会中,家族的团结及凝聚力是现今社会那些动辄分家,甚至抛弃老人,子女的家庭所难以理解的。
中午在里格的天下小吃里吃了一顿,晚上还是回来大落水,早就听人家说来泸沽湖一定要吃一次正宗的烧烤,好嘛,晚饭时候,火锅连烧烤一起吃了。
-----【天下小吃】两颗星
口味:还不错,点了土鸡米线和牦牛米线,不过还是牦牛米线比较好吃啊,店家的阿妈人也很好,听说我们没吃早饭,又多加了些米线
价钱:实惠,小吃嘛,吃的就是口味!
卫生:还好吧。
-----【摩梭黑山羊】两颗星
口味:一般,黑山羊火锅怎么说呢,点了98元的套餐,结果捞出来没几块肉,不过羊肉汤喝的还是挺爽的,ps:烤茄子不错!!!
价钱:还好
环境:火锅和烧烤都是在一个烧烤架上的,所以,就当体验了一把农家乐嘛。
回程~

DAY 4:泸沽湖--丽江

因为小伙伴受不了路程的颠簸和强烈要求不要坐最后一排,于是我们网上取消了回程票,又去客运站买了去往丽江的票。不得不说,这是我们做过的最。。。无法形容的客车了,说是前方修路,好好的车子前前后后换了三遍,中途上下本来说好六点半到的拖到了七八点!!!下次再也不要这么坑爹的换车了。。。我发四!!!
晚上继续逛古城,不过还是去尝了一下有名的和叔食府,路不好走,不过食府的味道却让我们觉得此行值了。(有团购的哦)
-----【和叔食府】4颗星
口味:很赞,点了特色菜老妈排骨,是跟杨梅一起炒的,酸酸甜甜,清香可口,农家小炒肉也不错,不过鸡豆凉粉感觉就一般了,ps:他家团购的米线1块钱,可是味道很赞,亲们可以去尝尝看看
价钱:不错,还算实惠
环境:古色古香,老板和店员看起来都很随性的样子,呆在里面就觉得很放松很舒服。
顺便再在丽江古城里逛逛~
再去逛逛古城的大风车~
和很有名的四方街

DAY 5:丽江--香格里拉两日游

咳咳!!!终于要去传说中的香格里拉了,前一天在旅行社纠结半天,又想爬玉龙雪山,又想去香格里拉,最终决定折中一下,直接香格里拉两日游,第二天去石卡雪山(玉龙雪山一天的钱抵得上香格里拉的两天,所以,还是顺从了后者啊)第一天在长江第一湾,虎跳峡独克宗古城边边逛了一圈。
虎跳峡
古城,其实很一般的感觉
在刚进香格里拉的时候,导游会教你使用氧气瓶(旅行社赠送,一人一瓶),提前做好防范措施。瞬间就想到了爱情公寓的主题曲“吸一口纯氧就漂浮”。哈哈,表示还是很好玩呢!
跟团最大的不方便就是吃饭,第一天中午的全素宴表示还是醉了,后来听扎巴说我们的标准是10块钱一个人,想想觉得有点小心酸。还好晚饭的时候是去的藏民家访,终于能够大口喝酒大口吃肉了
(1.青稞酒,酥油茶味道很正,不过还是藏香猪的汤味道比较鲜,一口气我们每人都喝了三大碗,不过后来的牦牛肉味道就一般般了
2.参加一下感受下藏民同胞的生活还是不错的,中途热情好客的臧家主人还带着他们的子女载歌载舞欢迎我们
3.刚去和中途看晚会的时候都会有人帮你拍照,20元一张,喜欢就拿走,不喜欢就留在那边)
八点多钟的时候各自回酒店,导游扎巴热心提示,香格里拉海拔比较高,所以建议体质较弱的人还是不要洗澡的好,会消耗你很多的热量,同时洗头发的话也要等你头发吹干了才能睡觉,不然第二天肯定感冒,就这样在导游的恐吓中还是乖乖的没有去洗澡,毕竟第二天爬的是雪山啊。
这个时候,最贴心的一点到了,如果你还有时间,准备下爬雪山的高热量食物,再多准备几罐氧气(这个时候的氧气是最便宜的,30就能买到了,要知道随便在景区哪个地方,氧气都是要60,70一瓶的啊,)

DAY6 :丽江--香格里拉两日游

早早吃完早饭,上了车,大概开了两个小时,导游就开始忽悠你买东西了,先是举了几个反例说不买氧气瓶的危害什么什么的,然后硬拉了把你带到了购物点,说进雪山前吸一罐,爬雪山时备一罐,平均每人至少买两罐氧气,要是能再带点红景天就更好了,换个方向想,导游也是为了我们好,不过,我一二十多岁大好青年,吸那么多氧干什么,最后还是一人买了一罐,。
不得不说,爬雪山,最累的不是爬,而是等,进门排队,缆车排队,目测两个多小时的时间,排队就占了一个多小时啊。直接上图
山上太嗨,导致下山直接高原反应了。。。有点懵逼
转金筒~
晚上回了丽江,晚上也不想折腾了,就直接去四方街吃了些小吃,因为第二天要赶去火车站,直接住在了古城外的特价七天。

DAY7:丽江--大理

是不是对生活不太满意
那就一路向西去大理!!
上关风,下关花,苍山雪,洱海月,
大理的风花雪月四景,都是绝佳!
坐着火车,两个小时不到就到了大理,宿在彼岸花开客栈。环境很不错呢,还有免费的自行车骑,绕到崇圣寺三塔处逛了一圈,不过,大理的天,似乎有点灰蒙蒙的。
大理古城总共有四个门,据说南门是最热闹的,因有郭沫若题写的“大理”,也叫大理门;北门,没有实际的名字。西门,正对苍山,因此叫苍山门。东门,因面对洱海,所以叫洱海门。
现存的大理古城是在明朝初年阳苴咩城的基础上恢复的,城呈方形,开四门,上建城楼,下有卫城,更有南北三条溪水作为天然屏障,城墙外层是砖砌的;城内由南到北横贯着五条大街,自西向东纵穿了八条街巷,整个城市呈棋盘式布局,素有九街十八巷之称。南北对峙的两座城楼被修复一新。城内由南到北,一条大街横贯其中,深街幽巷,由西到东纵横交错,全城清一色的清瓦屋面,鹅卵石堆砌的墙壁,显示着古城的古朴、别致、优雅。
本来是想去石井私房菜的,可惜最近石井在拆迁,而攻略上介绍的苍洱春饭店,店家却觉得一般般,倒是给我们介绍了两家不错的特色菜:一壶春和又一村酸萝卜鱼。
据说五华楼在古时是官方聚会宴请贵宾的地方,高达五层,可容万人站立。但在历史上五华楼几次焚毁又几次重建,走过千年沧桑。现代的五华楼是1998年重建的,是一座高二十多米的四层建筑,下面的一层为台座,上面的三层为楼,五华楼也算是大理古城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一壶春】三颗星
口味:还不错,大理的黄焖鸡也挺赞的,不过老奶洋芋就一般般了
价钱:100元
环境:挺难找的一家店,不过酒香不怕巷子深嘛
----【再回首凉鸡米线】5颗星
口味:很赞,微辣微甜,果然名不虚传
价钱:很实惠啊
环境:小吃店嘛,不过口味真的超赞呢
-----【彼岸花开客栈】4颗星
环境:不错,大理的客栈一样都以小清新著名
价钱:140,还不错
服务:店家人还是很不错的,热情亲切
晚上逛了下古城,也去了人民路和洋人街,怎么说,大理的古城虽没有丽江的那么特色,却很热闹,而且小吃味道也比丽江好多了。
看到曾经央视推荐过的嘉华鲜花饼,这应该是云南最有名的鲜花饼店了。其实整条上卖鲜花饼的店有几十家可能都不止,随便品尝了两家,味道说实话真的都差不多,至于这家嘉华,只能说背后的营销做的很强大,所以价格也相对贵一点。
晃荡了一圈崇圣寺三塔,不过并没有进去就又回去了;
沿途是绿茵遍野的大蒜种植地,三三两两地点缀着错落有致的白族民居,看过很多中国古建筑,北方皇家宫殿、江浙枕水人家、苏式古典园林、徽派建筑、岭南民居、湘西吊脚楼、黔东南苗寨……在一脉相承的中国古典建筑美学里,天人合一、万物圆融的思想贯穿大江南北,同样的文化命脉,不一样的美学表达,走过再多的地方,也依旧觉得中式建筑的美深入骨髓。
在五华楼上看下面的人影和街景
所以旅行途中总会遇见各种意外,有的是让你措手不及的意外变故,而更多的是让你心生宁静的温暖感动……
随处可见的大理特色
其实很多人都会推荐一样小吃,烤乳扇,不得不说味道真的很。。。清奇,反正我是吃不惯~
大理的夜景,还有挺有名的唐朝酒吧
其实洋人街原名“护国路”,意为民国初云南人民反对袁世凯称帝,起兵护国而得名。街边的小吃也很多。商业气息浓厚,铺面林立两侧,满目琳琅,目不暇接。

DAY8:大理--双廊

早上爬起来,今天还要去双廊呢,顿时又有了精神。自古以来双廊就是沧海风光第一镇,那里的小清新无人能及,值得一说的是双廊的客栈,很多人来到双廊都会选择一天去游览当地的特色客栈,如半岛63(近日在装修),海地生活,暖暖等等。顺道又去太阳宫南诏风情岛去逛了一下。
洱海,本是湖,因人们对海的热爱而名为海。海非海,湖非湖,既有海的无边广阔,又有湖的静影沉璧,一景两色,两种韵味都让人回味。最让人心旷神怡的还是这份宁静致远的惬意和远离尘嚣的雅致。
洱海形似人耳,南北长,东西窄,宛如一轮新月,静静地依卧在苍山和大理坝子旁。湖畔环湖有才村、喜洲、双廊、挖色、海东等村镇,各具风情。 大理大理州,全名大理白族自治州,地处云南省中部偏西,东邻楚雄州,南靠普洱、临沧地区,西与保山地区、怒江州相连,北接丽江地区。大理州历史悠久,素有“文献名邦”的美称,是云南最早的文化发祥地之一。唐宋五百多年间(即从南诏国建立至大理国覆灭),大理一直是云南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地处低纬高原,四季温差不大,干湿季分明,以低纬高原季风气候为主,常年气候温和,土地肥沃,以秀丽山水和少数民族风情闻名于世,境内以蝴蝶泉、洱海、崇圣寺三塔等景点最有代表性。大理山水风光秀丽多姿,有“风花雪月”的美称,即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
白椅子是大理小清新的标配
-----【廊桥菜馆】5颗星
口味:很赞,尤其是酸辣鱼
价钱:三个菜就几十块钱,真心便宜
环境:挺好,卫生也不错,值得一去
-----【木棉甜品】3颗星
口味:点了他家的特色酸娘娘,酸奶加水果加酒槽,还好吧
价钱:还好,十几二十一份
环境:清简日系的感觉,清甜可口
-----【贰楼餐厅】3颗星
口味:简单的意面焗饭,味道还行
价钱:人均30以上
环境:挺有格调的地方
----【蓝影客栈】4颗星
环境:很不错,很有味道的一家客栈
价钱:181元,还好吧,没有提前订,好的都被订光了
服务:店家人还是很不错的;

DAY9:环行双廊并返回大理

环行双廊,选择的 是双廊到挖色的这条中国最美骑行线。
买了当地的服装,应景~

DAY10:昆明一日游

早早到了昆明,可惜附近的酒店都客满,看来虽然淡季,旅游热潮也不减哪,在永和豆浆喝了碗热乎乎的豆浆顺带洗漱了一下以后,开始最后一天的昆明之旅了。
先是坐公交到了翠湖公园,云南大学转了转,又转去了祥云街和金马碧鸡坊。
-----【桥香园米线】3颗星
口味:一般,和当地的米线味道一样嘛,不过凉米线倒是不错呢
价钱:一份三鲜米线一份凉米线,32元
环境:连锁店,你说呢。
至此,云南之行就圆满结束了~~~
而对我来说,向往远处的风景,多一点的想象和希冀,这也是我在枯萎的生活中渴望旅行的最大意义~

本游记著作权归@-swenty-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